实验水文高端外专系列讲座第五场线上报告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5    作者:     浏览次数:1322

 

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实验水文高端外专系列讲座第五场线上报告于北京时间12月8日下午四点由EPFL生态水文学实验室的国际著名水文学家Paolo Benettin博士主讲。Paolo Benettin博士在意大利帕多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流域水文学,旨在将科学理论与实际测量联系起来进行研究。近年来Paolo Benettin博士还针对降雨对于土壤蒸发以及植物吸收的作用机理展开了深入研究,同时进行了植物的蒸渗仪实验以及同位素分馏模型实验。

Paolo Benettin博士围绕“Closing and tracing the water balance” 主题展开讲座,介绍了以封闭土壤水分平衡为基础的生态水文学研究,以及对土壤水分平衡研究的同位素示踪实验。实验在一个2.5立方米的柳树蒸渗仪上进行,在蒸渗仪顶部注入25mm同位素溶液,并通过土壤水、底部排水和植物木质部对其追踪43天,然后,应用这些实验所得数据量化标记灌溉水被植物吸收以及下渗的过程。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以及萨斯喀彻温大学、苏黎世大学、圣路易斯国立大学等多所院校的近六十位专家教授、硕博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会后Paolo Benettin博士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开展了交流讨论。

该系列讲座对于我院的学科建设、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等具有重要的意义,提高了我院在水科学研究领域的影响力,有利于我院与国际前沿接轨,不断提升科学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