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水文高端外专系列讲座第三场线上报告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7    作者:     浏览次数:1525

 北京师范大学与清华大学、萨斯喀彻温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将在2021年联合举办国际实验水文研讨会。为加强各院所间的紧密联系和国际交流,以及对国际实验水文研讨会进行预热,现开展实验水文高端外专系列讲座,主要邀请各国在水文、水资源、水生态等方面的杰出专家教授开展讲座。本系列报告将通过zoom会议线上举办,报告时间为每周二的下午或晚上(详见学院学术报告栏),欢迎国内外不同单位专家参加交流讨论。

第三场报告于北京时间11月24日下午四点由国际著名的水文学家、苏黎世大学地理系的研究教学助理Ilja van Meerveld博士主讲。Ilja van Meerveld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径流生成机制以及土地利用变化对径流的影响。同时,她对于水文模型方面也有一定的研究。在加入苏黎世大学之前,Ilja van Meerveld博士曾在荷兰、加拿大和美国工作,她还是《Water Resources Research》杂志的主编。

Ilja van Meerveld博士围绕“Effects of vegetation and soil development on flow pathways”主题展开讲座,介绍了植树造林对水文过程影响的案例研究,分析了植树造林对土壤特性的改变,进而讲述土地利用变化对降雨径流垂直空间分配的影响。同时,Ilja van Meerveld博士还介绍了阿尔卑斯山上两个降雨模拟实验的结果,进一步展示景观演变过程中水流路径的变化。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以及萨斯喀彻温大学、苏黎世大学、圣路易斯国立大学等多所院校的九十余位专家教授、硕博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会后Ilja van Meerveld博士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开展了交流讨论。

该系列讲座为我院与各大国际院校开展交流与合作创造了契机,有利于将我院打造成国际知名的水科学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中心,进一步提升了我院的国际学术地位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