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水文高端外专系列讲座第二场线上报告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8    作者:     浏览次数:1400

北京师范大学与清华大学、萨斯喀彻温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将在2021年联合举办国际实验水文研讨会。为加强各院所间的紧密联系和国际交流,以及对国际实验水文研讨会进行预热,现开展实验水文高端外专系列讲座,邀请各国在水文、水资源、水生态等方面的杰出专家教授开展讲座。本系列报告将通过zoom会议线上举办,报告时间为每周二的下午或晚上(详见学院学术报告栏),欢迎国内外不同单位专家参加交流讨论。

第二场报告于北京时间11月17日晚上八点由国际著名的水文学家、萨斯喀彻温大学教授Bingcheng Si博士主讲。Bingcheng Si教授同时也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鲁东大学的兼职教授,他的研究重点是深层非饱和带的水文过程,已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文章200余篇,包括《地球物理学评论》(IF = 17.6)和《地球科学评论》(IF = 9.7)。Bingcheng Si教授还曾担任《美国土壤科学学会杂志》、《加拿大土壤科学杂志》等多个国际知名杂志的副主编。

Bingcheng Si教授围绕“Quantifying groundwater recharge in the deep unsaturated zone”主题展开讲座,介绍了植树造林对我国黄土高原地下水补给的研究,将直接观测法与同位素示踪法结合起来确定植树造林对地下水的短期影响和长期影响,结果表明植树造林对地下水和深层土壤水的影响是持久的,绿化会减少地下水的补给,减少的量取决于植物生根的深度,因而大规模的生态修复项目可能会对地下水产生深远的影响。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以及萨斯喀彻温大学、苏黎世大学、圣路易斯国立大学等多所院校的近九十位专家教授、硕博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会后Bingcheng Si教授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开展了交流讨论。

该系列讲座加强了我院与其他国际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对提高我院的国际影响力具有积极作用,同时,对我院在鼓励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活跃学术氛围、发展团队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