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科学研究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召开“爱国教育,党团共建”总结研讨大会

发布时间:2020-10-24    作者:     浏览次数:3908

10月22日,水科学研究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在京师大厦9617会议室举行以“爱国教育,党团共建”为主题的活动总结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对近期的爱国教育影片《夺冠》、《我和我的家乡》的回顾学习与集中探讨。本次总结研讨会由支部书记崔健同志主持。

活动总结研讨会

10月17日,水科学研究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组织全体支部党员及所属团支部团员集体观看影片《夺冠》和《我和我的家乡》。为了进一步明确活动主题,深化活动内容,传递爱国教育精神,全体党员与团员于10月22日进行了集体研讨。

会议议程第一项,分党小组围绕以下三个专题进行讨论:专题一,影片中哪个场景或者片段给你留下最深刻的印象;专题二,你最喜欢影片中的哪个人物;专题三,结合影片介绍自己家乡的变化,谈谈对于国家实施脱贫攻坚、振兴乡村决策的理解。讨论会上,各党小组内部自由讨论,每人根据讨论专题陈述个人的思考。

党小组讨论

会议议程第二项,各党小组选派一到两名代表总结、陈述小组内部对于三个专题的讨论观点。邹京同志表示影片《夺冠》讲述了几代中国女排的奋斗历程以及她们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感人故事,影片将1981年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界冠军,到2016年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奥运冠军的期间数次比赛串联起来,充分展现了几代女排不同阶段的精神风貌。刘伽佑同学介绍了中国女排的发展历程,并阐述了中国女排在过去几十年间的奋斗故事。在80年代艰苦且落后的训练环境下,中国靠着训练的血汗与永不言弃的精神,夺得了令国人振奋的世界冠军。随后,中国女排几经沉浮,历经巅峰与低谷,依旧坚守初心,找回了并且坚守着那份“中国女排流血不流泪”的女排精神。这份女排精神,在80年代,曾经让中国万人空巷观看排球比赛,让所有国人为女排夺得冠军欢呼呐喊,传承至今天,依然让我们对这份“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热泪盈眶,血脉贲张。中国女排不仅是时代的集体记忆,更是国人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符号。1980年,中国需要一种精神支撑,如今,我们依然需要女排精神的引导。

陈首志同学讲到《我和我的家乡》中包含五个单元:《北京好人》、《天下掉下个UFO》、《最后一课》、《回乡之路》、《神笔马亮》,五个故事横跨祖国大江南北。影片将扶贫攻坚的故事基线贯穿始终,从一个个鲜明的小人物的故事,反映出了“十三五”期间,国家针对贫困地区的不同问题,在医疗保障、旅游开发、教育保障、环境治理、干部驻守等方面做出了切实、长足的努力,使得从前的贫困地区“旧貌换新颜”,基于不同地方,不同人民的“家乡”的地域特点和优势,走出了各自家乡的独特“致富大道”。苏恒同志谈到影片中《回乡之路》中充分展现了“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方式,这种借助互联网和新媒体的扶贫方式,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一大法宝。

 

党小组代表发言

会议议程第三项,崔健同志作总结发言。水科学研究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团结带领所属团支部积极在各种学习讨论活动中进行共建,党员同志坚持以身作则,引领团支部成员中的积极分子向党靠拢,培养提升所有党员、团员的自身修养。支部委员会在以往活动的基础上,总结经验,不断创新活动策划,完善活动安排,做到让所有党支部、团支部成员乐于参加,勤于思考,修于自身。在研究生常有出差行程而不能做到全员参与的背景下,支部安排了线上会议室,供所有未能到现场的党、团支部成员线上参与讨论,真正做到活动与会议精神传递全体,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