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陈文龙院长应邀在线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10    作者:     浏览次数:3630

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陈文龙院长应邀在线作学术报告

2020年8月7日,应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邀请,珠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陈文龙院长为实验室教师、研究生以及兄弟单位的相关研究人员做了一场关于城市暴雨洪涝灾害方面精彩的学术报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郑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水科院、北京市水文总站和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等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线上学术报告会。

陈文龙院长在作学术报告

徐宗学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报告会。徐教授首先对陈文龙院长百忙之中应邀做学术报告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陈文龙院长的学术背景与任职情况。随后,陈文龙院长做了题为“城市洪涝灾害成因与对策”的学术报告。陈院长首先介绍了我国城市内涝的现状与城市内涝灾害对城市发展的影响,重点分析了广州“7.22”暴雨洪涝情况及其致灾的具体原因,并对城市洪涝灾害的致灾因子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最后提出了在城市洪涝防治中应当采取的对策措施。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着城市洪涝灾害与海绵城市建设研究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最后,徐宗学教授对陈文龙院长的精彩报告再一次表示感谢。

与会专家和陈文龙院长进行学术交流

陈文龙院长长期从事城市洪涝灾害防御、河口与河道治理、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修复等领域的科研工作。近年来主持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1项、水利部流域水治理重大科技项目1项,主持和参与省部级重点工程科研项目共计50余项,相关研究成果已在珠江流域水治理中得到广泛应用。近年来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5项,出版专著3部、译著1部,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及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得专利20余项,3项科研成果列入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目录。在城市洪涝灾害防御领域,提出了城市“洪涝同源,洪涝共治”、和“韧性防御”的理念,获得国内同行广泛认可。

陈文龙院长精彩的学术报告,给与会师生和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方面,报告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加深了大家对我国城市内涝成因、机理及应对措施的认识,为大家从事城市洪涝及海绵城市研究提供了更广阔的研究视角。另一方面,报告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尤其是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影响力,并对我国的城市洪涝灾害防治及海绵城市建设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