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Loughborough大学梁秋华教授应邀举办在线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03    作者:     浏览次数:3570

 

2020年7月31日,应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邀请,英国Loughborough大学Qiuhua Liang(梁秋华)教授为实验室师生及相关人员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水科院、中科院地理所、南京水科院及水利部等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6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线上学术报告会。

梁秋华教授在做学术报告

徐宗学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报告会,他首先对梁秋华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梁秋华教授的基本情况。随后,梁秋华教授进行了题为“A High-performance Integrated Hydrodynamic Modelling Systems (HiPIMS) for Catchment/City-scale Flood Modelling and Forecasting”的学术报告。梁教授以洪涝灾害及全球气候变化为背景,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所开发的基于GPU加速计算的水动力学数值模拟模型系统(HiPIMS),并介绍了该模型系统在河道洪水演算、城市暴雨洪涝过程模拟以及实时洪水预报等方面的应用,从多角度、多层次,深入浅出地介绍了HiPIMS模型的框架与结构。最后,梁教授对人工智能技术在洪涝灾害模拟及预报方面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参加学术讲座的部分专家学者

本次学术报告采用线上形式,报告内容紧扣国际研究前沿,受到国内多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相关人员的高度关注。与会学者们针对报告内容和本领域热点前沿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研讨氛围轻松愉快,交流讨论细致深入,梁秋华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都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学术报告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的学术影响力,并对我国海绵城市建设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梁秋华教授系英国牛津大学计算流体力学专业博士,现任英国Loughborough大学主任教授,并兼任日本京都大学、神户大学及国内多所高校的客座教授。在国际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0余篇。其研究领域主要包括计算水动力学及其在防灾减灾、流域过程模拟仿真、洪水风险评价和管理以及气候变化影响下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等,系国际上城市洪涝模拟与防洪减灾领域近年来十分活跃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