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师水韵”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17    作者:     浏览次数:3973

 

“京师水韵”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行
 

2020年7月9日-10日,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京师水韵”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在线举办。虽然今年因为新冠疫情影响学院采用了“云”夏令营方式,但各位营员依然热情高涨,共有来自84所高校的252名优秀大学生网上申报参加本年度夏令营,最终来自50所高校的104名优秀大学生通过初选审核入营,共同开启这次特别的“云”夏令营。 

 

参加“云”夏令营开营仪式的师生 

7月9日上午,我院在京师科技大厦学院会议室举行开营仪式,院长程红光教授、院党总支书记滕彦国教授、副院长潘成忠副教授、院长助理左德鹏副教授、水文所所长刘海军教授、地下水所所长岳卫峰副教授、水生态所所长王圣瑞教授、水安全所副所长郑蕾副教授出席了开营仪式,仪式由滕彦国书记主持。

程红光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向营员们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及近一年教学科研成果。程院长表示,依托北京师范大学百年沉淀的底蕴,“京师水韵”夏令营提供了一个增加学生和水科学研究院相互了解的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够加入到水科学研究院,在学术科研路上锐意求索、砥砺前行。

程红光院长致辞

开营仪式主会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水科院研究院首任院长刘昌明教授及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水科学研究院教授郝芳华分别对参加本届夏令营的同学们送上寄语,并提出了殷切期望,诚挚邀请大家加入水科大家庭!

刘昌明院士寄语

滕彦国书记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北师大水科院教授郝芳华转达寄语

随后,四个研究所负责人刘海军所长、岳卫峰所长、王圣瑞所长、郑蕾副所长分别向营员们介绍了本研究所基本情况、师资队伍、研究方向、科研成果等状进行了介绍,使同学们增强了对各研究所的认识,并对今后的研究方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刘海军所长汇报

 

岳卫峰所长汇报


王圣瑞所长汇报

 

郑蕾副所长汇报 

7月9日下午,由潘成忠副院长主持,刘冀萍副书记对学院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进行了介绍,徐宗学主任对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进行了介绍,王金生主任对教育部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工程研究中心进行了介绍。随后开展了云参观实验基地活动,未来科学城管委会阚茜工程师和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于磊高工就海绵城市未来科学城实验基地进行了视频介绍和沙盘讲解,岳卫峰所长、翟远征副教授、通州基地王树芳副主任在工程中心通州基地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云参观试验基地的体验。

刘冀萍副书记汇报

徐宗学主任汇报

王金生主任汇报

云参观海绵城市未来科学城试验基地

云参观工程中心通州基地

7月10日上午,由左德鹏院长助理主持,齐晔教授以《人类命运与共同体意识》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首场学术报告,王国强副院长进行了《流域生态水文过程及其演变规律研究》学术报告,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使营员们开拓了学术视野、增长了专业知识,激发了科研兴趣。随后,潘成忠副院长和加拿大萨省大学Professor Derek Tiessen进行了中加合作办学水安全硕士项目介绍,丰富了同学们的求学途径。

齐晔教授学术报告

王国强副院长学术报告

 

潘成忠副院长介绍中加合作办学水安全硕士项目

Professor Derek Tiessen介绍中加合作办学水安全硕士项目

为增进师生交流,加深同学之间的了解,在夏令营交流讨论环节,各位参与营员积极发言,畅所欲言,交流问题,增进友谊。

各研究所师生交流讨论环节

7月10日下午,各研究所分别进行了营员面试,选拔评选优秀营员。营员纷纷展现出自己最优秀的一面,研究所分别对各位营员的专业素养、学术能力及综合素质进行了综合考察。

各研究所营员面试环节

在今年新冠疫情的特殊时期,“京师水韵”夏令营活动采用了全程在线的方式,无论从规模上还是营员素质上都有了明显提升。经过两天的“云”夏令营活动,营员们对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有了更深地了解和认识,并纷纷表示期望能来到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继续深造。至此,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京师水韵”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