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顺利召开(上午)

发布时间:2020-01-21    作者:     浏览次数:3257

 

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顺利召开


2020年1月12日上午,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隆重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昌明院士,副主任张建云院士,委员林学钰院士、夏军院士等专家莅临指导,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赵川主任、北京市水务局海绵处史海波处长、水利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汤勇生处长以及相关兄弟单位代表、实验室试验基地代表和五家成员单位领导与专家以及研究生近80人参加了会议。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赵川主任致辞

开幕式由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主持,他首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专家。然后,赵川主任、史海波处长、左锐主任和程红光院长分别代表北京市科委、水务局、北师大和水科学研究院致辞。赵川主任介绍了国家和北京市在支持实验室建设科技创新方面的政策方针,希望实验室发挥平台的创新孵化作用,聚焦研究方向并加强原创性研究;依托北京市和学校的政策支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发挥实验室的科技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提高实验室学术影响力。左锐主任代表学校科研院对市科委对于实验室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各位院士专家长期关心实验室建设表示深深的敬意;同时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实验室建设,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保证高标准、高水平按期建设好实验室;希望实验室研究团队全心投入、奋力拼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实验室的建设任务。

重点实验室2019年学术委员会年会合影

刘昌明院士和张建云院士共同主持年会。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和副主任孟庆义副院长、薛燕总工(杜龙刚代)、张晓昕所长分别作了工作报告,总结了实验室在过去一年来开展的重要工作,汇报了有关研究进展、主要在研项目、学术交流活动、研究生培养和人才引进等情况,同时对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挑战与应对措施及发展愿景进行了展望。实验室各成员单位目标明确、密切配合,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昌明院士主持会议

学术委员会刘昌明、林学钰、张建云、夏军4位院士以及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并作了精彩点评,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科学研究、运行管理、人才培养、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就如何进一步凝练特色成果、如何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更新实验室研究方向和定位、怎样强化重点实验室的地表水地下水和水质水量协同研究、如何瞄准城市洪涝等重大科学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各位院士专家勉励实验室成员不断凝聚团队力量,深入研讨关键科学问题,开展高品质研究并提高研究团队的国内外影响力,大力培养研究生和博士后等青年科研力量。

 

学术委员会年会讨论现场

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充分彰显了实验室在海绵城市研究领域中的特色与优势,通过本次会议,总结了实验室近期研究成果与发展态势,广泛吸纳院士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对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科研实力及学术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为迎接实验室评估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王京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