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赵长森副教授为2019级水安全硕士开设讲座

发布时间:2020-01-03    作者:     浏览次数:4237

 

赵长森副教授为2019级水安全硕士开设讲座


12月31日下午,水科院副教授,水安全所副所长赵长森老师专程来到北师大昌平校区,为水安全专业硕士班进行了一场关于河道生态流量的讲座。


讲座从国家大背景出发: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旋律,而水生态文明作为构建生态文明的基础环节,更是我们水科学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河道生态流量作为一个已经发展了近40年的领域,已经发展出了如水文学法,水力学法,综合法等研究角度及方法,但是目前仍有挑战性的问题和缺陷。于是赵教授向我们介绍了由他的团队推出的新型综合性研究法-生态水利半径法。该方法结合生态流速,生态水力半径,最终可得出一条河流的生态需水量,或输沙需水量等数据。



一个改良的研究方法,如果没有广泛且精确的测量数据将毫无意义。所以赵教授在测量数据方面,又介绍了水环境容量,食物网解构与生态系统健康,生物多样性和完整性等需测量数据,从多个角度,多个方面收集数据,更好地发挥改良方法的研究深度。


此外赵教授也就遥感技术,数据处理软件等前沿技术做了简介,鼓励大家认真对待数据,并且要主动结合高科技,让我们的水安全研究更加高效,更加完善。


(供稿人:郭又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