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昌明院士为中加2019级水安全硕士开设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30    作者:     浏览次数:2881

 

刘昌明院士为中加2019级水安全硕士开设讲座


12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水科学研究院创院院长刘昌明教授专程来到昌平校区,为中加合作办学项目2019级的硕士研究生开设了水安全与水资源的主题学术讲座。水科院程红光院长,潘成忠副院长,外事秘书董昊玥,全体水安全硕士及部分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程红光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他首先对刘昌明院士的到来以及他对水安全硕士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然后他向同学们传达了院里希望将这个国际合作办学项目办好的决心,希望同学们踏踏实实学习,抓住机遇,好好利用学院给大家提供的优质资源和平台,不断提升自己。

随后,刘昌明院士为大家带来了讲座,题为“水科学面临的挑战,水文水资源若干问题讨论”。在接近两个小时的演讲中,刘昌平院士将理论与实际结合,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中国目前所面临的主要水文水资源问题,水科学的研究对象与研究任务,国内主要的重大治水项目以及如何在新时代开展生态水文建设。讲座最后,他重点指出,生态水文是新时代国内外水科学研究的主流方向,希望同学们能好好学习,学以致用。

 

刘昌明院士长期从事水文、水资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是我国地理水文研究领域的倡导者与开拓者,发展了水文学和水资源研究,在水循环、产汇流模式、水文实验、农业水文、森林水文、生态与环境水文、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对水文水资源影响等方面多有建树。此次为中加水安全硕士项目2019级研究生开设专题讲座,表现了他对中加合作办学项目的大力支持,对于开拓同学们的眼界,提升专业兴趣,激励大家更加努力地学习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供稿人:吴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