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考察】2019级水安全硕野外技能实践课程----中科院地理所、大气所、河北易县与栾城实验站点等6所科研基地的野外实践之旅

发布时间:2019-12-25    作者:     浏览次数:4012

 

【野外考察】2019级水安全硕野外技能实践课程----中科院地理所、大气所、河北易县与栾城实验站点等6所科研基地的野外实践之旅


      12月10日至19日,水科院中加水安全专业2019级硕士班的师生们进行了近一周的野外实践课程,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刘海军教授及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Yanping Li副教授负责带队指导。

    本次野外实践共安排了6个科研基地或观测站,首站为中科院地理科学与信息研究所,实验大厅的工作人员展示并讲解了模拟降水的大型设备以及土壤蒸渗仪,使同学们能更好的结合课本,形成直观印象;参观中穿插了两场陆地水循环的讲座,对水安全在生活中的应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12月13日至15日水安全专业师生赶赴河北易县清西陵水保站,栾城生态系统实验站,宁晋县大曹庄实验站进行了三天的参

观访问。在野外站点中认识到了结合区域特色来设计、应用的不同设备;也认识了许多坚守一线数十年如一日的科研工作者,听取了前辈们的经验和指导;同时在农业的灌溉领域中,不论是大型机械或是滴灌喷头,都是科研和生产高度结合的结晶。




      12月18日至19日水安全专业师生在昌宁农场,中科院大气物理所进行参观、访问、实验,并进行了结课答辩。昌宁农场大量使用温室种植农作物,同学们在温室中了解了无土栽培、自动化滴灌、小型气象站等,并分组亲自测量叶面积指数、土壤含水率、电导率。大气物理所是中国现代第一个研究气象学科的最高学术机构,同学们此次参观听取了两位博士生的报告,了解了大气所的发展历程,研究领域等。

 



      答辩结束后,刘海军以及Yanping Li教授对同学们的汇报做出点评补充,并对此次实践的行程安排进行回顾,让野外实践课程更加完善,同学们能从研究一线取得更大的收获。


      最后,水安全专业师生由衷感谢水科院老师们的组织和付出,感谢萨斯喀彻温大学教授们的指导,祝愿中加合作水安全硕士项目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