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珠海分室揭牌仪式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洪水管理学术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1    作者:     浏览次数:3574

 

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珠海分室揭牌仪式

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洪水管理学术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2019年11月30日,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珠海分室揭牌仪式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洪水管理学术交流会议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国际交流中心隆重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云,珠海市海洋农业与水务局副局长许蓓蕾(郭家圣科长代),中山大学教授陈晓宏、陈洋波,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黄国如,香港大学副教授陈骥,珠江水利委员会总工吴小明、处长杨芳、副所长董延军、高工马兴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授连炎清,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副主任鱼京善、科研院副院长彭定志与我院院长程红光、主任章四龙、王国强副院长、院长助理左德鹏、教授刘海军、副教授朱中凡,以及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相关单位的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近40人参加了揭牌仪式暨学术交流会议。 

          

                                                                   程红光院长致辞  

         

                                                             彭定志副处长致辞

会议由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主持。会议伊始,徐宗学教授首先介绍了与会领导和专家。随后,彭定志副处长、程红光院长、章四龙主任分别代表学校、学院和珠海校区水科学研究中心致辞。彭定志副处长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近年的发展情况,并对各位领导对实验室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为实验室的建设提供良好的支撑条件,为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逐步打造成国家重点实验室而努力。程红光院长重点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水科学研究院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作为水科学研究院的两大平台之一,学院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实验室的发展。章四龙主任首先欢迎各位嘉宾到访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并表示珠海校区水科学研究中心将重点围绕着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希望今后加强与粤港澳地区相关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合作,并希望籍此揭牌仪式,尽快将水科学研究中心和珠海分室打造成粤港澳地区在水安全和城市水文学研究领域的一支生力军。

               

                                                                张建云院士在做学术报告

               

                                                                 徐宗学教授主持会议

揭牌仪式前,徐宗学教授首先邀请张建云院士就中国城市洪涝及防治对策问题为与会嘉宾和代表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张院士结合中国近年发生的城市洪涝灾害和近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就国内近年来频繁发生的城市洪涝灾害成因、教训和问题交流了自己的看法,并介绍了项目所取得的主要成果,引起了与会专家的共鸣和兴趣。随后由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和章四龙主任共同揭牌,参与会议的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共同见证了隆重的揭牌仪式,标志着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珠海分室正式挂牌成立。  

实验室揭牌仪式 

仪式结束后,首先由左德鹏副教授代表实验室向与会来宾简要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随后,珠江水利委员会吴小明总工,珠海市海洋农业与水务局郭家圣科长,中山大学陈晓宏教授、陈洋波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黄国如教授,香港大学陈骥副教授,珠江水利委员会杨芳处长,分别以粤港澳大湾区水陆资源与城市发展分析、珠海市洪涝灾害防御体系浅析、深圳市暴雨内涝风险分析、城市化对大湾区流域洪水的影响、生物滞留设施雨水径流控制效应试验研究、香港城市防洪的进展和展望、深圳市防洪(潮)排涝规划关键技术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最后,与会专家和领导围绕着大湾区城市洪水管理与海绵城市建设的成绩、现状和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

               

参加揭牌仪式的部分专家和领导合影 

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世界一流湾区的重要空间载体,是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其重要性和发展前景备受瞩目。为实现我国城市地下空间、综合管廊、海绵城市规划建设及运营管理协同发展,充分发挥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作用,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成立珠海分室。此次揭牌仪式和学术交流会议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珠海分室正式成立,为实现海绵城市建设搭台引智、献言献策、项目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会和平台。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我院与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影响力,推动重点实验室与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发展,促进重点实验室科学研究工作更上一层楼。




(供稿:刘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