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气象数据中心应用创新部沈艳副主任应邀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27    作者:     浏览次数:2986

 

中国气象局气象数据中心应用创新部沈艳副主任

应邀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2019年9月22日,应我院徐宗学教授邀请,中国气象局气象数据中心应用创新部沈艳副主任应邀来访,在京师大厦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徐宗学教授、王会肖教授、刘海军教授、苏保林副教授、彭定志副教授、左德鹏副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初祁博士以及我院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近30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徐宗学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报告会。徐教授首先对沈艳副主任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沈艳博士的学术背景以及任职情况。随后,沈艳副主任做了题为“气象数据—创新应用服务与基于大数据的产品研发”的学术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的基本情况和业务范围,并介绍了包括环境气象、地面、农气等气象观测资料的种类和要素内容,最后讲解了高分辨率降水融合技术和产品研发所取得的主要成果。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围绕着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尤其是结合我院目前正在开展的一些研究项目如何应用气象数据中心的相关数据产品进行了广泛的讨论。最后,徐宗学教授对沈艳副主任的精彩报告再一次表示了感谢。


沈艳副主任在作学术报告 


沈艳副主任在多源降水数据融合技术研发、降水数据集制作和误差分析评估、青藏高原降水优化改进等方面取得了大量原创性业务科研成果,牵头建立了国内首个高分辨率“地面观测和卫星反演降水产品融合业务系统”并得到了广泛应用。她先后主持了包括公益性行业专项项目“中国多种降水观测资料融合技术研究”在内的十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单篇论文引用次数达160余次,并有4篇论文入选高被引论文。2008年起,先后应邀担任了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降水工作组和国际降水工作组(IPWG)专家。



沈艳副主任和参加学术交流会的部分老师与研究生合影

沈艳副主任的精彩学术报告,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方面,该报告拓宽了相关专业同学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另一方面,也为我院师生在气象数据产品的开发和应用方面提供了重要的信息,拓宽了我院与气象部门合作的渠道,对于进一步提升我院科研实力和学术影响力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供稿:刘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