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徐宗学教授应邀访问日本参加城市洪水管理学术交流会议

发布时间:2019-09-22    作者:     浏览次数:2590

 

我院徐宗学教授应邀访问日本参加城市洪水管理学术交流会议


2019年9月10-14日,应日本京都大学户田圭一教授与高知大学张浩副教授邀请,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我院徐宗学教授访问了日本,同行的还有中国水利学会城市水利专业委员会主任、水利学报程晓陶主编,西安理工大学侯精明教授,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抗旱减灾研究中心王静教高。

徐宗学教授一行首先到访高知市,赴高知大学参加了由日本土木工程师学会(JSCE)地下空间研究委员会和高知大学共同举办的城市洪水管理国际研讨会议(UFM2019),参加会议的有来自日本全国各地以及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80余人。高知大学校长樱井克年先生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代表学校致辞,医学专家、副校长本家孝一教授全程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彰显了高知大学对于本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的重视。徐宗学教授应邀做了题为“Sponge city and urban flood management in Jinan City, China”的大会报告,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国的海绵城市建设,引起了与会专家浓厚的兴趣。

徐宗学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学术会议结束后,中国代表团应京都大学邀请,又马不停蹄赶赴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进行了交流与参观。在防灾研究所,在户田教授、张浩副教授等专家的陪同下,代表团成员先后参观了该所海啸模拟实验室、人工降雨实验室、城市内涝模拟试验装置、城市突发性洪水冲击力试验水槽、城市地下空间内涝实验装置等,并亲自体验了人工降雨和城市突发性洪水冲击力试验等,相关实验的先进性给中国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徐宗学教授在体验城市突发性洪水冲击试验


本次学术研讨会是2018年12月在北京召开的中日城市洪水管理学术会议交流的继续和深化,籍此学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强化了我国城市洪水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与日本以及相关国家和地区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徐宗学教授作为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近期先后多次应邀参加了关于城市防洪问题的学术交流,对于提升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水科学研究院的学术地位和影响,无疑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供稿:刘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