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赴中国科学院栾城和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02    作者:     浏览次数:3220

 

我院教师赴中国科学院栾城和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调研

2019年6月21日,我院付永硕教授团队在院士秘书吴永保老师陪同下前往中国科学院栾城和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考察和学术交流活动。

孙宏勇站长亲自驾车带我们到中科院栾城生态农业试验站,该站属于国家生态网络系统台站,位于华北平原粮食高产区的太行山山前平原,占地417亩。孙站长详细介绍了试验站里面的气象站及土壤蒸渗系统,并就正在开展的工作进行了细致说明。随后,我们参观了由刘昌明院士带领我院师生于2012年建立的“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教学科研基地”。

 

下午,我们随同孙站长来到位于沧州地区的南皮试验站,孙站长详细介绍了该站的发展历程及近几年来取得的主要成果。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始建于1982年,主要开展了盐碱地改良利用与中低产田粮食增产、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咸水灌溉、抗逆植物品种选育与高产优质农产品生产等创新的理论与技术研究及相关农业高新技术的示范工作。随后孙站长带领考察团队细致查看了耐盐小麦和玉米选育、耐盐苗木筛选、微咸水灌溉等相关试验田。付教授对南皮站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并结合团队学术背景介绍了气候变化对农业生态的影响。最后,付教授团队研究人员采用DJI无人机对整个试验场进行了高精度的遥感影像获取,并制作了高精度的三维模型。

双方均表示应积极响应科技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发展方案(2019-2025)》的工作号召,借助国家野外站组织科学观测、试验研究和科技示范,积极采取新的数据获取技术和数据处理分析方法。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提供科技支撑。最后,双方就气候变化对农业生态环境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讨论,达成在南皮站开展一系列气候变化与农业生态响应等实验的初步意向。

 

郭亚会供稿

2019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