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济南市城区水文中心试验基地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9-07-01    作者:     浏览次数:3022

 

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济南市城区水文中心试验基地挂牌成立


2019年6月17-18日,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我国城市洪涝监测预警预报与应急响应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首席科学家张建云院士委托,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带领项目组20余人赴示范城市济南市进行了调研,并借本次调研机会,于6月18日在济南市美得乐大酒店隆重举行了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济南市城区水文中心试验基地揭牌仪式。参与该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重点实验室成员徐宗学教授、庞博副教授、左德鹏副教授以及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揭牌仪式,济南市水文局汪中华局长、李怀民副局长、王林霞处长、宋苏林主任与济南市水文局城区水文局蒋国民局长与我院师生一起参加了揭牌仪式。

会议现场

会议由徐宗学教授主持,首先向项目组介绍了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随后,李怀民副局长对济南市城市水文工作进行了介绍,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李贤荣副主任对济南市城市内涝与防洪情况进行了介绍,项目组贺瑞敏教高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进行了介绍。随后,与会专家分别就济南市气象、水文、排水、减灾、防汛抗旱和投资工作进行了介绍。之后,参会人员就济南市城市内涝与海绵城市建设等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参加揭牌仪式的济南市水文局领导与实验室成员合影

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济南市城区水文中心试验基地揭牌仪式于上午11:00举行。首先由济南市水文局汪中华局长致辞,汪局长就济南市在城市内涝防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表达了希望通过试验基地建设更好地实现产学研结合的愿望。随后,左德鹏副教授代表实验室承建单位,也代表章四龙院长和滕彦国书记对济南市水文局领导对实验室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表示水科学研究院将一如既往地为实验室建设提供良好的支撑条件。然后,庞博副教授代表实验室从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人才培养、科研项目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对实验室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希望基于试验基地的建设与济南市水文局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最后,由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和济南市水文局汪中华局长共同为试验基地揭牌。

试验基地揭牌仪式

试验基地揭牌仪式结束后,在汪中华局长、李怀民副局长和蒋国民局长的亲自带领下,与会代表参观了济南市历山路立交桥易涝点、黄台桥水文站、泉城广场水文站、济南市城区水文局试验基地等,水文局相关人员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说明,并针对与会专家和研究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热情的解答。通过野外实地考察,大家对济南市海绵城市建设以及济南市城市洪涝监测预警与应急响应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现场考察与调研

2019年5月17日,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试验基地顺利挂牌成立,时隔一个月,重点实验室第二个野外试验基地又顺利揭牌,是实验室工作的重要成就。济南市水文局在城市水文领域走在全国水文系统的前列,是水利部水文司(局)认可的城市水文示范城市和模范代表。济南市城区水文中心试验基地揭牌仪式的顺利召开,充分体现了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在城市水文和海绵城市技术领域中的研究特色与优势。同时,深化了与会师生对海绵城市的认识并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也将进一步提升水科学研究院与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影响力,推动重点实验室与济南市城市水文事业的共同发展。






(供稿:赵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