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水文水动力学模型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13    作者:     浏览次数:2955

 

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水文水动力学模型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2019年4月30日,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水文水动力学模型交流会议在京师大厦顺利召开。应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邀请,澳大利亚水敏感城市设计通用软件MUSIC和TUFLOW中国代理商、北京迪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谢齐董事长到北京师范大学访问交流,并应邀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我院庞博副教授以及相关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近20人参加了交流。

 


徐宗学教授主持了交流会议,他首先对谢齐董事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谢董事长的背景。随后,谢董事长作了题为“应用GPU并行计算技术的分布式洪水模拟技术”和“MUSIC软件在海绵城市建设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介绍了TUFLOW模型的基本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国内外应用情况,然后,展示了TUFLOW模型在南水北调中线洪水风险分析与管理、湖北襄阳市三道河水库洪水预报、长沙市主城区与武汉水果湖闸汇水区洪水模拟等案例中的具体应用。随后介绍了MUSIC模型的开发历史、工作原理和功能特性。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围绕着模型计算能力、网格剖分等问题同谢董事长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

TUFLOW系列软件是澳大利亚和英国的主流洪水模拟软件,它包括一、二、三维水流模型引擎、有限差分和有限控制体积法模型引擎、经典CPU引擎和GPU并行计算引擎,这些引擎匹配了对流扩散模块、水质模块、泥沙输移和河床演变模块等,具有远远超过同类软件的快速运算特性。澳大利亚水敏感城市设计软件MUSIC,适合模拟不同尺度集水区内各种土地利用情况下的雨水产汇流过程以及各种雨水处理设施的效果,通过多种方案在水文、水质和成本效益等方面综合比较确定水敏感城市最佳设计方案。

精彩的学术报告和深入的交流讨论,不仅为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实验室和北京迪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契机,也增进了与会师生对城市水文水动力学模型开发与应用的认识,激发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科研热情,对于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科研实力和未来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供稿:赵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