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1生活指导系列活动之“和疲劳say goodbye”

发布时间:2019-04-08    作者:     浏览次数:3606

生活指导系列活动之“和疲劳say goodbye

3月21日下午2点,水科学研究院生活指导室举办“减压系列活动之刮痧医学知识小科普”,特邀请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王耀博为同学们讲解与身体健康有关穴位的妙用以及简易刮痧方法。该活动让同学们了解身体穴位和健康的关系,刮痧有利于促进代谢,排出毒素,缓解压力和身体上的疲劳与疼痛。

首先,王耀博为我们讲解了刮痧、按摩的理论知识以及脸部、头部、颈部、手部、腿部的穴位,重点讲解了缓解眼睛酸痛和干涩的椽竹、精明、承泣穴,缓解头痛的太阳穴,缓解耳鸣的敲天鼓手势,缓解顽固性失眠的合谷、三阴交,缓解腰背疼的后溪穴等穴位。


活动期间,同学们情绪高涨,积极提问,整个会场气氛轻松、活跃。在理论知识讲解完毕后,王耀博为大家示范给自己按摩和给别人按摩的手势,并教大家使用刮痧板,指导大家寻找穴位,帮助同学们查看是否存在颈椎问题。并针对常见的湿气重、手脚冰凉等症状,王耀博给出了宝贵的养生建议。

 

通过这次活动的举办,同学们对穴位有了基本的认识。并在科研之余,放松了身体,学会了刮痧和按摩手法。同时,学会这些技能后,也可以在回家闲暇时,给父母刮痧和按摩,让父母也能缓解工作上的劳累,尽自己的一份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