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明尼苏达州立大学郑炎杰副教授应邀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0    作者:     浏览次数:5858

2019年3月14日,应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邀请,美国明尼苏达州立大学水利工程系副教授、SWMM模型开发者郑炎杰到北京师范大学访问交流,并应邀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我院胡立堂教授、彭定志副处长、潘成忠副院长、庞博副教授、朱中凡老师,北京尚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曲兆松博士、长沙市海绵城市产业联盟刘波秘书长、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沈艳副研究员、亚太建设科技信息研究院温禾所长、中国防汛抗旱杂志社姚力玮编辑以及来自北京工业大学、我校地学部与本院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近30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徐宗学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会,他首先对郑炎杰副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郑炎杰副教授。随后,由郑炎杰副教授做了题为“水力模型在绿色都市排水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从海绵城市的起源地-罗马开始讲起,将海绵城市的发展历程深入浅出地呈现在与会师生面前。报告中郑炎杰副教授又结合自己在海绵城市研究的经验提出了中国目前面临的两个重大挑战—海绵城市的碎片化以及城市密集区的雨污合流系统,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他在SWMM模型开发和应用中独到的心得与见解。郑教授在报告中多次告诫与会师生,不能不加辨别的照搬国外的降雨模式和模型,要尽快研究开发属于中国自己的降雨模式和城市水文水动力学模型。

郑炎杰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报告内容与郑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郑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都一一进行了详细而透彻的解答。郑炎杰教授的报告,诙谐易懂,深入浅出,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加深了同学们爱水、护水、节水的思想认识,对我院的科研工作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帮助。

郑炎杰副教授与大家共同讨论

郑炎杰副教授是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土木工程系博士,目前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立大学水利工程系任教。曾任美国联邦政府垦务局水利工程师、美国奥罗拉市政府市政工程师、AMEC工程顾问公司水资源工程设计部经理,曾主导多项美国联邦政府建筑设备节水工程。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城市雨洪管理、洪泛区管理、防洪减灾等,其著作包括《城市雨水排水规范与工程设计标准》、《美国中西部水利统计模型设计》、《城市区域水力模型设计与分析》等。

(供稿:白君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