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会暨客座研究员受聘仪式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2-20    作者:     浏览次数:8434

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变化环境下城市暴雨洪涝灾害成因”的实施,2019年1月25日,应课题负责人、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的邀请,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宋利祥高级工程师访问我院,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徐宗学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他首先介绍了宋利祥博士的学术背景和任职情况,随后,宋利祥博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课题组徐宗学教授、庞博副教授、左德鹏副教授以及我院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近20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参加学术交流会的部分老师同学与宋利祥博士合影留念

宋利祥博士的学术报告“HydroMPM水动力及其伴生过程耦合数学模型研究进展”,系统介绍了其自主研发的HydroMPM模型体系结构、特点与优势以及基于GPU的高速计算方法。从模型开发的工程问题、科学问题、稳定性问题以及适应性问题入手,介绍了一维水动力模型和二维水流模型的技术原理,并介绍了二维水流模型、波浪-潮流耦合模型、对流-扩散模型、水生态多过程耦合模型、水沙耦合模型以及一维-二维耦合水动力模型的特点,展示了水动力学模型、泥沙数学模型、咸潮数学模型、水环境数学模型、波浪数学模型以及风暴潮数学模型在工程中的具体应用。最后,宋博士介绍了HydroMPM模型的并行计算技术。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围绕着模型代码开发、维护与更新等议题同宋利祥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会议结束前,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为宋利祥博士颁发了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聘书,希望藉此机会,加强与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特别是宋利祥博士本人的合作,尤其是在城市水文水动力学模型开发和城市防洪减灾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向宋利祥博士颁发客座研究员聘书

宋利祥博士现就职于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一直从事流域水文水动力学模型研发工作,独立自主研发了水动力及其伴生过程耦合模拟软件HydroMPM,并广泛应用于科研和生产项目,其子模块HydroMPM_FloodRisk(洪水风险模拟分析软件)被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批准列入重点地区洪水风险图编制项目软件名录,成为全国重点地区洪水风险图编制项目可选的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个软件之一。

通过精彩的学术报告和深入的交流讨论,增进了与会师生对城市水文水动力学模型开发工作的认识,激发了博、硕士研究生的科研热情,促进了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在城市水文水动力学模型开发与应用领域的学术交流,对于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科研实力和学术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供稿:赵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