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20    作者:     浏览次数:8137

2019年1月13日,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隆重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昌明院士,委员林学钰院士、王浩院士、傅伯杰院士、胡春宏院士、倪晋仁院士、吴丰昌院士、程晓陶教高等莅临指导,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张燕宾处长、北京市水文总站杨忠山主任、北京市城市规划研究院王军副总工、中关村海绵城市研究院潘晓军院长以及我院章四龙院长等出席了会议,实验室五家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及我校师生近50人参加了会议。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张燕宾处长发言

开幕式由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主持,他首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专家。然后,张燕宾处长和左锐副处长分别代表北京市科委和北京师范大学表达了对实验室工作的支持。张燕宾处长介绍了国家和北京市在支持科技创新方面的政策和动态,希望实验室重视人才团队建设、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推进研究成果转化,并进一步聚焦研究方向,将实验室建设成为有自己特色的创新平台。左锐副处长代表我校科研管理部门对市科委支持实验室工作表示感谢,对各位院士专家关心实验室发展表示深深地敬意,并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为实验室各项工作提供尽可能良好的条件。

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合影

刘昌明院士和傅伯杰院士共同主持了年会。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和副主任孟庆义副院长、薛燕总工、张晓昕所长(王强代)分别作了工作报告,总结了重点实验室在过去的一年来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和参与的重要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重点实验室各共建单位矢志创新、紧密合作、协同发展,承担了多项国家及北京市重大科技项目,同时,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以及成果转化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进一步增强了实验室科研创新和技术孵化的能力。

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做年度工作报告

学术委员会刘昌明、林学钰、王浩、傅伯杰、胡春宏、倪晋仁、吴丰昌7位院士和国家减灾委专委会程晓陶委员以及与会专家对重点实验室的各项工作给予了精彩的点评并提出了丰富的指导性建议,认为实验室在过去的一年密切关注社会重大需求,重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逐步开展了科技成果转化,发展十分迅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建议,实验室应进一步深入基础理论研究,通过合理布设城市水文站点开展长期广泛的监测,对城市水循环全过程及其与社会经济的响应关系进行深入研究;应抓住海绵城市建设三年验收的契机,对海绵城市和各种雨水管理措施的科学性和适应性进行研究,推动我国城市水管理体系的长效发展;应加强实验室科研成果的凝练和提升,从机制研究、模型研发、技术创新等方面推广特色重大成果,扩大影响力,发挥城市水管理智慧引擎作用。

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昌明院士主持会议

林学钰院士发言

本次年会总结实验室过去一年的工作,广泛吸收院士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实验室全体成员和与会专家学者的交流与讨论,将进一步助力实验室发展和壮大,促进我院在城市水文学领域的科研实力,推动城市水文学科和北京城市水管理体系的发展和完善。

(供稿:程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