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1-20    作者:     浏览次数:6257

2019年1月13日,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交流会议在京师大厦顺利召开。会议由实验室主任徐宗学教授主持,他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参加会议的特邀专家和领导,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程晓陶教高应邀参加了会议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实验室理事会成员、北京市水文总站杨忠山主任应邀参加了交流会。

学术交流会会场

为便于来自不同单位的实验室成员加深认识和了解,徐宗学主任邀请来自不同兄弟单位的参会人员分别作了简单的自我介绍。然后,实验室副主任孟庆义副院长、薛燕总工、鱼京善教授和张晓昕所长(王强博士代)主持了学术交流以及随后的质疑和讨论环节。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程晓陶总工、实验室副主任鱼京善教授、中关村海绵城市工程研究院高俊斌副院长、北京市水文总站杜龙刚教高、北京师范大学庞博副教授、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杨默远高工及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崔硕工程师先后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对实验室有关的科研项目内容进行了介绍和研讨,来自我院及其他四家共建单位共计60余人参加了本届学术交流会议。

参加学术交流会议的部分专家学者

实验室副主任鱼京善教授作了题为“城市流域洪水演进系统开发”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其团队所研发的泉州市洪水演进系统,结合实时降雨预报数据和洪水演进模型,预估洪水的淹没范围,能够为预警转移方案的制定提供基本依据。中关村海绵城市工程研究院高俊斌副院长作了“产业创新模式下的海绵城市典型设备与材料研究”的学术报告,从产业创新模式、产业创新中心研究内容、设备与材料研究及源头内涝监测调控智慧平台四个方面展开,介绍了北京海绵城市应用集成产业创新中心的研究内容、系统化产品、用于海绵城市的设备与材料及源头内涝监测调控智慧平台等相关内容。其它几个报告内容丰富,高潮迭起,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最后,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程晓陶教高以“城市洪涝风险的演变特征与综合治水适宜模式”为题做了压轴报告,从洪涝灾害的成因、致灾机理及其演变特征进行分析,对综合治水模式进行探讨,更是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浓厚兴趣,大家围绕着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热烈的讨论。

程晓陶委员在做学术报告

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促进了城市水循环与海绵城市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不同建设单位人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也促进了重点实验室在城市防洪减灾与海绵城市技术领域的学术交流,还激发了年轻学者对该领域的科研热情,同时也为我院与兄弟单位之间开展进一步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与平台,对于进一步提升我院科研实力及学术影响力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供稿:任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