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John A. Cherry访问我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12    作者:     浏览次数:7487

受水科学研究院王金生教授的邀请,加拿大注册工程师、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John A. Cherry教授在2018年11月19日来校进行了学术报告,我校水科院和资源学院的师生与北京核工业地质研究院、北京市地震局、中铁院工程集团的代表共19人参加了会议。

John A. Cherry是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的兼职教授,同时是场地地下水研究联盟的主任和G360地下水研究所的副主任(G360地下水研究所是加拿大最大的由高校主导的地下水研究机构)。Cherry教授在加拿大、美国和英国的科学及专业团体中广受荣誉。在2016年,由于他在地下水科学和技术上对全球所作的贡献,他获得了李光耀水资源奖(新加坡)。他是美国国家工程学院的外籍成员,加拿大皇家学会会员,纳沙泰尔大学的名誉博士。Cherry教授也曾经是加拿大页岩气开发(水力压裂法)环境影响专家团的主席(2012-2014)。

John A. Cherry结合我院地下水研究的需求,做了题为“On the nature and implication of groundwater contamina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从地下水的重要性和地下水运动基本概念入手,首先介绍了加拿大的乔克河国家实验室核废物处置场地和污染特征;再从垃圾填埋场污染羽、自然梯度示踪试验、下水道污染羽、净化系统与地下水、硝酸盐污染和新型污染物污染的研究现状,也介绍了地下水污染的监测手段;接着从细菌、裂隙和隔水层之间的关系介绍了工业污染物,DNAPL污染和实验研究,农药和地下水污染,页岩气开发过程中逃逸甲烷泄露,新型污染物等内容,最后指出地下水污染的难修复性和污染机理的复杂性,建议注重保护和管理 。之后,参与人员与Cherry教授围绕场地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地下水位和污染监测、高放废物地质处置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报告和交流时间共2个小时。

该报告为地下水污染的综述报告,以国际视角展示了地下水污染的研究现状和难点问题,为我院开展地下水污染控制和修复的相关研究提供了参考。

John A. Cherry教授讲课风采

John A. Cherry教授讲课风采

参会代表与John A. Cherry教授座谈

报告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