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辽河平原地下水监测网布设与优化

发布时间:2018-10-29    作者:    浏览次数:4348

中心依托环保公益重大科研专项“区域地下水污染监测系统与风险管理关键技术研究”,与上海交通大学、沈阳地调中心等单位合作开展关于大尺度区域地下水污染监控技术的研发,以下辽河平原(23000km2)为工程示范区,开展了区域地下水监测网的布设与优化研究,并将优化的成果以国家政策建议的方式,上报环保部等主管部门。

研究在现有地下水监测网质量评价基础上,考虑地下水脆弱性和污染风险条件下,用方差分析方法进行地下水污染监测网的优化设计。建立了地下水监测指标筛选的PCA方法、监测井/站位优化分析的Kriging方法、监测频率优化的均值方差分析方法、监测网优化的Kalman滤波与有限元耦合方法,上述方法能够满足不同尺度、不同监测目的的区域地下水污染时空变化的监测要求。

从指导区域地下水环境风险评价角度出发,提出适用于区域地下水环境风险评价的程序,包括研究区的界定与问题分析、受体分析、风险源分析、暴露与危害分析、风险表征以及风险管理等;风险源表征根据地下水管控目的划分为风险单元压力密度和空间分布两种,在风险受体中引入依赖地下水生态水位和地下水水源地,暴露响应途径中引入地下水防污性能指数,提出耦合地下水防污性能指数的地下水环境风险评价相对风险模型(RRM),并引用MonteCaro分析验证RRM模型的可靠性。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 / 邮编:100875

教育部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工程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