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开展水体抗生素调查,促使抗生素专项整治写入“水十条”

发布时间:2018-10-29    作者:    浏览次数:5159

2015年4月,国家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中第一条“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措施中就将抗生素等制药行业作为专项整治十大行业之一;第八条“全力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中要求限制使用抗生素等化学药品,开展专项整治。上述两条措施的确定来源于本学科团队在2014年10~11月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开展的我国水体中抗生素分布情况公益调查。

一、以水生态安全保障为己任,与央视合作开展水体抗生素污染调查

2014年山东“鲁抗医药”被曝光大量偷排抗生素污水引起震惊,受中央电视台邀请,中心团队对全国主要水体中的抗生素分布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和测试分析,团队研究人员分赴我国东北、华北和华东等地,在部分饮用水源地、排水明渠、制药企业、畜禽养殖场等区域周边采集水样,通过实验室检出上述水样存在抗生素,并通过进一步分析确定水体中抗生素主要来源为人体药物使用、畜禽水产养殖饲料和医疗废水等三方面。而现行国家颁布的一系列水质标准中并无抗生素指标标准值。中心团队本着以环境保护为终身使命,配合央视在焦点访谈和新闻直播间将上述调查结果进行了客观报道,旨在促进国家和公众客观的认清抗生素等新型水体污染源对环境可能造成的严重影响。

二、以国家亟需为研究导向,促成抗生素专项整治写入“水十条”

调研工作公之于众,引起社会舆论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汪洋副总理先后对抗生素滥用和水环境抗生素污染问题做出批示,国家环保局也高度重视,以此为契机制定抗生素来源控制部署,为环保部门严管抗生素废水排放,指导、监督养殖场抗生素使用和废水排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并为公众普及抗生素知识,引导公民科学使用、处理抗生素药品提供了科学依据。在2014年12月,水十条酝酿成稿之时,以央视报道轰动效应为契机,促成了抗生素专项整治作为重要内容写入“水十条”,积极推动了水体中抗生素污染质质量标准的确定和抗生素监测方法标准化的研究工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 / 邮编:100875

教育部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工程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