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鄂尔多斯10万吨年CCS工程

发布时间:2018-10-29    作者:    浏览次数:7236

神华集团鄂尔多斯10万t/a CO2捕集与封存(CCS)项目是国内第一个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工业化示范项目。CCS是指将二氧化碳从工业排放源捕集并永久封存的综合技术,其中包括将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分离、捕获、液化的工业设施,还包括将捕集并液化后的二氧化碳放入地质介质进行永久封存的灌注系统和确保灌注及封存安全的检测系统。

神华CCS示范项目设计年捕集、封存二氧化碳10万t。2010年6月1日,该项目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神华集团煤直接液化现场开工,于2010年12月建成投入运行。神华CCS示范项目于2010年5月完成三维地震勘探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初步评价,中心作为项目技术支持服务方参与到神华CCS示范项目工作,对该项目涉及到的地质情况、CO2运移过程作进一步研究与预测,并提出适宜的灌注优化方案和监测方案。中心根据和三维地震物探解译结果和地质概念模型,对CO2在地层中的运移过程进行了细致刻画与模拟,并对拟选区的地层的CO2封存潜力进行了模拟分析,得出了关于系统压力积聚、系统CO2储存情况、不同方案提高注入率以及理论CO2最大储存量的结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 / 邮编:100875

教育部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工程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