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411自来水苯超标

发布时间:2018-10-29    作者:    浏览次数:4531

一、临危受命重任,提出应急措施有效控制污染事故

2014年4月11日,兰州市发生了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心团队受环境保护部邀请参加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全力以赴,全面参与此次事件应急处置与事件调查工作,并作出重要贡献。团队于事故当天下午赶赴现场,通过大量现场工作,为兰州市政府及时提出了自来水苯超标应急处置措施,使污染事故得到了有效控制,并为兰州市4月14日恢复全面供水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受兰州市宣传部邀请,王金生教授作为技术专家通过兰州市电视台等媒体,为市民介绍污染事件发展状况,普及饮水安全知识等,对安抚民心、稳定恐慌局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发挥技术优势,提交科学依据充分的事故调查报告

应急处置结束后,王金生教授被兰州市政府聘请为事故技术调查组组长,全面负责事故调查工作。4月18日,在调查组的部署下,通过现场勘查与监测、野外试验、资料分析、溯源计算等多种技术方法综合应用,提交了科学依据充分的事故调查报告,受到兰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5月10日,中心团队从供水长远安全的角度出发,科学的提出污染场地治理措施及整体设计。目前,场地修复和治理工作正在有序的进行,为实现兰州市长期安全供水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三、突出研究水平,研究成果接受习近平总书记检阅

这次牵动全国人民的供水安全事件,中心团队全力以赴支持了处置工作,央视的《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和《新闻调查》等栏目对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工作进行了实时评论和报道,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师大,学科团队通过科技成果汇展的方式向总书记进行了成果汇报,得到了总书记的肯定和鼓励,并指示要加强地下水污染控制的研究工作。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 / 邮编:100875

教育部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工程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