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水源地污染控制与削减工程

发布时间:2018-10-29    作者:    浏览次数:4302

佳木斯第七水源地是佳木斯市主要供水水源地,在其东侧有历史遗留的废醪池垃圾场,对水源地的污染风险危害极大。中心依托国家“十一五”水专项课题“松花江沿岸地下水污染控制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对该区域进行了地下水污染物削减控制技术工程示范研究。佳木斯废醪池垃圾场位于松花江北岸,距松花江约为600m,场区释放的最主要污染物为有机物和氨氮,垃圾渗滤液日产生量约为30m3/d,是示范区地下水和松花江水体较强的污染来源。

工程采取在示范区垃圾填埋场地下水流向下游方向开挖出一底面尺寸为10m×3m×2m的处理槽,在槽底和侧壁铺设防渗膜,渗滤液回灌系统选用水平管网回灌法,采用竖直管通风固化降解渗滤液,水平管收集渗滤液,并在试验过程中定期采样分析。实验装置共运行3个月。填埋场地渗滤液COD初始浓度约为1500mg/L,在试验进行到第80d后,COD浓度降至1034mg/L,削减率达32.3%,渗滤液中COD的变化是由于填埋体中的微生物作用降解渗滤液中污染物使COD降低。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 / 邮编:100875

教育部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工程研究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