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原区地下水环境管理工程

发布时间:2018-10-29    作者:    浏览次数:5357

北京市面临地下水资源总量减少和水质恶化的双重压力。地下水污染对首都的供水安全和水资源战略储备已形成严峻的挑战,地下水污染控制与治理已迫在眉睫。本工程研究对保障北京市水源安全、供水安全、水环境安全和战略水安全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工程对地下水更新能力理论、影响因素、适用范围进行了系统研究,应用指标体系法、地下水化学法、地下水均衡法、同位素技术、数值模拟技术综合评价了北京市平原区地下水循环更新能力;分区确定了地下水的安全控制水位、适宜开采量和极限可开采量,为确定区域地下水开采控制总量提供了重要依据。

 

 

 

 

 

计算区 潜水区面积(km2) 应急开采量(亿m3)
潮白河冲洪积扇 396 15.44
永定河冲洪积扇 158 6.15
泃河冲洪积扇 44 2.74
洳河冲洪积扇 18 0.92
南口冲洪积扇 107 4.66
大石河冲洪积扇 73 1.70
合 计 796 31.6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19号 北京师范大学 / 邮编:100875

教育部地下水污染控制与修复工程研究中心版权所有